主页|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通知公告  
 
· 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1/07
·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东北大学国... 2020/11/02
· 2020 年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 2020/10/07
·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招新通知 2020/09/23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 2020/09/22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通知公告>>正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试行)
2018-03-18 16:26   审核人: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以下简称学生),指通过注册取得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各类学生。在我校学习的进修生、成人教育学生参照执行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的申诉,是指学生对学校做出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违规违纪处分决定或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决定不服,向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对决定进行复议的意见和要求。或者违规、违纪处分的申诉。

第四条学校成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申诉委员会),受理学生提出的申诉。

第五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由学校负责人、团委、监察审计室、教务处、学生处和有关系(部、中心)部门负责人、学校法律顾问、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组成。申诉处理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申诉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教学活动违规违纪处分或处理决定申诉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其他违规违纪处分申诉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第六条申诉处理委员会的职责:

(一)受理学生申诉;

(二)对学生申诉的问题进行复查;

(三)复查后作出处理决定或提出处理建议。

第七条 学生对学校做出的处分或处理决定如有异议,应在处分或处理决定通知书送达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申请。处分或处理决定通知书送达方式,参照《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中有关处分决定书送达的条款执行。申诉处理委员会受理申诉申请时间以收到申诉申请书时间为准。

第八条学生如因不可抗力因素,确实不能在申诉时限内提出申诉申请的,要在不可抗力因素消除后说明理由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申诉处理委员会核查属实的,视为申诉时限内提出,但做出复查结论的时间,自收到书面申诉书之日起计算。

第九条学生超过申诉期提出申诉申请的,申诉处理委员会不再受理。

第十条学生申诉应向申诉处理委员会递交申诉申请书,申诉申请书应包含下列内容:

1、申诉人的姓名、班级、学号及其它基本情况;

2、申诉的事项、理由及要求;

3、通讯地址、联系电话;

4、提出申诉的日期;

5、学校处分决定书复印件。

第十一条 申诉受理的条件:

(一)申诉人认为学校原决定适用规定错误的;

(二)申诉人认为学校原决定程序不符合规定的;

(三)申诉人提出学校原决定依据的事实不清或有新的证据证明与事实不符的;

(四)申诉人认为原处分和处理决定裁量不当的;

(五)其他按照规定应予以受理的学生申诉。

第十二条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接到申诉书后,应当立即对申诉人的资格和申诉条件进行审查,区别不同情况,在2个工作日内分别做出如下处理:

(一)对于符合申诉受理条件的予以受理并进行登记;

(二)对于不符合申诉受理条件的,向申诉人做出不予以受理的书面答复。

第十三条申诉处理委员会对予以受理的学生申诉,根据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申诉请求,提取原处分决定的原始材料,并予复查,对申诉人提出的新的线索予以核实或查证,并听取原处分经办人及相关领导、教师的意见。

第十四条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申诉处理委员会应通知申诉人及原处理单位代表到会说明情况。申诉人因故不能到会的,可书面委托代理人到会,也可以书面材料进行申诉,不再提供书面申诉的,以申诉申请书内容为准。

第十五一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在对学生申诉做出复查决定时,必须有委员会成员三分之二人员到会,且必须获得实际到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同意,方可生效。成员因故不能出席会议时,不得委托代理。

第十六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经复查和必要的重新取证后,及时做出复查结论并形成复查决定书。不改变原处理或处分决定的,直接告知申诉人并抄送学校相关部门;如须改变原处分决定的,按处分决定权限提交相关部门按程序重新研究决定。

第十七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在接到学生申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应将复查决定书送达申诉人。因故确实需要延长做出复查结论时间的,应提前告知申诉人。

第十八条申诉处理委员会的复查决定书送达程序,参照《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中有关处分决定书送达的条款执行。

第十九条学生可以在未做出申诉复查结论前,以申请书形式撤回申诉。申诉处理委员会在接到关于撤回申诉的申请书后,停止受理工作。

第二十条学生对复查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学校复查决定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辽宁省教育厅提出书面申诉。

第二十一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中如有与申诉事件有直接利害关系者,应行回避。

第二十二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会议由主任负责召集。主任因故不能参加时,可委托一名副主任召集。

第二十三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有调查取证的权力,学校有关部门和个人有协助的义务。根据申诉事件的需要,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可邀请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申诉处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办法与上级有关规定不一致的,以上级规定为准。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0335-8052425   邮编:066004

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0335-805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