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组织活动  >  正文

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3-18    点击量: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和学院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的群众性学生组织。

经过多年的积淀,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以“共同建设我院和谐发展、团结统一的美好家园”为工作宗旨,坚持“热爱母校,服务同学”的理念,积极投身到各项活动中去,一切工作都以实现我院师生的根本利益为前提。团委设团委书记一名、团委副书记一名;学生会设学生会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团委下设办公室、组织部、监察部、宣传部、新闻部、网络技术部、实践部、志愿者部等八个部门,学生会下设科技创新部、就业创业部、心理发展部、学习部、校园文化部、教学信息站、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勤工助学部等十一个部门。各部设有部长一名、副部长两至五名(根据工作需要可申报临时组建工作组)。


各部门职能介绍:

主席团:负责制定学生会的工作计划,不定期地开会讨论会内事务,安排下一步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活动,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统筹、调查并指导各部门工作。做好团委学生会干部得思想教育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干部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加团委学生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及时向校团委老师及院学办主任请示和汇报工作。加强团委学生会与外界的联系,特别是与各兄弟学院的联谊工作,促进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各部门组织活动的经费报告进行审议。

办公室:传达学院各项信息,整理收集各部门上交的活动策划及反思、工作计划及总结,负责团委学生会物资的管理,制作通讯录、会议记录等工作。

组织部:协助老师与我院团委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各班推优入党工作,团费收缴,团员登记注册,对各班开展的团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成果进行评估和整理。

监察部:协助老师及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进行监察方面的工作,配合组织部对各班团日活动进行监察打分,负责学生干部培训。

宣传部:负责院内学生活动的各种宣传展示,对院内宣传阵地统一管理使用,领导和指导各班宣传工作,做好宣传稿件的保存等相关工作。

新闻部:对我院以及校内各项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并于活动后迅速成稿、经审核后发稿;组织开展校园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并负责对参赛选手进行相应培训。

网络技术部:负责学院网站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学院各类信息,每周备份一次数据库。

实践部:促进广大青年团员投身社会实践,培养青年团员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策划、组织暑期社会实践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我院 “大手拉小手” 特色活动。

志愿者部:大力宣传志愿活动,弘扬志愿精神,配合学校举办的各项志愿者活动,安排我院同学积极参与,组织具有我院特色的志愿者活动。

科技创新部:负责我院各项科技竞赛的相关工作,和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以及实验室老师的联系等工作,推进我院学生对科技类竞赛的了解。

就业创业部:负责用人单位的信息管理、关系保持、日常接待工作,管理和维护“控院就业指导”微信平台,并收集、发布就业创业信息,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心理发展部:经常联络心理委员并对其加以辅导,做好案例收集工作,加强与我校心理咨询室老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学习部: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提供各类有益的学习信息,举办各种有益学风建设的课外活动,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更多的平台。

校园文化部:负责组织开展我院“知源讲堂”特色活动,并做好相关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大型活动的筹划与开展工作。

教学信息站:负责教学信息反馈,统计反馈表并进行整理打分,帮助教务处处理教学大纲、考研信息等文件。

生活部:负责全院学生寝室文化卫生的检查和评比工作,协助校生活部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寝室风采大赛”,对校园环境卫生,教学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文艺部:负责组织团委学生会的各项文艺活动,并做好其相关工作,创造机会锻炼提高同学们的文艺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加强与其他兄弟院开展文化联谊活动,促进交流。

体育部:负责晨操的考勤工作,组织校团委学生会的各项体育活动,创造机会锻炼提高同学们的体育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积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大型体育活动。

外联部:为学院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以及资源支持,将学院的活动宣传到社会中去,并取得商家的赞助支持,使院内各项工作能够按计划实施与开展。

勤工助学部:有组织有规划地在校内外寻找安全性高的兼职岗位,为我院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兼职工作机会,维系一些固定的工作机会,为我院的贫困学生提供部分物质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