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通知公告  
 
· 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1/07
·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东北大学国... 2020/11/02
· 2020 年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 2020/10/07
·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招新通知 2020/09/23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 2020/09/22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程训练能力竞赛的通知
2019-07-15 09:07   审核人:

    工程训练能力竞赛是面向工科专业本科大学生的一项学科赛事,是深化实践性教学的项目之一,是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就本届赛事通知如下:
一、竞赛题目
    “尺寸约束条件下的无动力陀螺设计与制作”。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燕山大学校本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三、竞赛流程
    本次工程训练能力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预赛:目的是选拔优秀参赛队伍,由各校分别组织,并确定决赛名单。
    (2)决赛:在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程训练中心)举行,按照竞赛规则确定竞赛最终名次。
三、竞赛报名
    报名参赛的同学以个人方式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
    组队方式:2人一组(1号队员和2号队员)
    燕山大学的同学把报名表交至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韩老师),发送主题请填写“学校+学院(系)+姓名”,如:燕山大学+机械学院+李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同学把报名表交至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程训练中心(万老师),发送主题请填写“学校+学院(系)+姓名”,如:东北大学+控制系+张四。
    报名时间截止2019年7月18日。
    详情咨询:韩老师13722548387(燕山大学)
              于老师13780350181(燕山大学)
              万学文1308185990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四、竞赛时间安排
    1.预赛
    (1) 设计与答辩
    时间:2019年8月18日-2019年8月20日
    地点:各校工程训练中心(或自选)
    人员:所有参赛人员
    方式:每位参赛同学分别讲解个人的设计思路和模型,并回答专家质疑。
    (2) 公布决赛组队人员名单
    组队:设计答辩环节通过的人员,2人组成一队。
    时间:2019年8月20日
    方式:电话、短信或微信
   2.决赛(制作和跑分)
   (1)设计文档与PPT
    时间:2019年10月18日:9:00-11:00
    地点: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方式:各参赛队提交陀螺设计文档与PPT讲稿
    (2)陀螺拆装及调试
    时间:2019年10月18日:9:00-11:00
    地点: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人员:各参赛队的1号选手参加
    (3)陀螺加速跑分
    时间:2019年10月18日:14:00-18:00
    地点: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人员:各参赛队的2号选手参加
五、评分标准:
    (1)方案设计评分标准。根据提交的报告和PPT及其答辩情况。报告包括结构方案设计、工艺方案设计,成本分析等。要求结构新颖,计算详尽(如,转动惯量、质量计算、摩擦功计算,空气动力学计算,加工时间计算,成本计算等),工艺方案合理,实施方案科学。利用计算机计算或仿真的,附计算过程与结果的截图。本预赛环节满分20分,得分记为T1。
    (2)陀螺拆装评分标准。按用时多少评分,分数分四个档次:10分、8分、6分、0分,前三档各占大约三分之一。本环节限时3分钟;满分10分,记为T2。
    (3) 陀螺加速赛(跑分)评分标准:陀螺锥尖接触工作台开始计时,陀螺锥尖离开工作台结束计时。本环节满分70分,跑分成绩为T3,T3=70×陀螺转动时间(s)/本次比赛的最好成绩(s)。
六、决赛程序:
    (1) 陀螺拆装比赛程序:
    1) 参加陀螺拆装的选手携带本组参赛陀螺按组号顺序进行检录,裁判员将对参赛队员核对身份(ID卡)进行核对,并检查参赛陀螺是否符合参赛尺寸和重量要求。
    2)参赛队对装配好的陀螺再次拆装及调试,限时5分钟;完成后示意裁判员确认,裁判员对陀螺进行编号,并与选手分别在记录单上签字确认,将陀螺存放在陀螺存放区。
    (2) 陀螺加速赛(跑分)比赛程序
    1)比赛顺序抽签决定。
    2)每个参赛队可以试跑1次,然后选定一个工作台进行计时跑分,限两次,以跑分最长时间(秒)为决赛跑分计算时间。
七、奖项
    学生奖励: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奖励证书。
    指导教师奖励:学生获奖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并注明所指导学生的名单及获奖类别。
八、注意事项
    场上执裁有裁判长、裁判员。每个参赛工位上有两名裁判负责核对参赛陀螺、加速器转速以及陀螺自转工作台的水平度,记录陀螺运行情况并记录成绩。比赛过程中,选手如对裁判员的裁决有异议,需由领队向裁判长提出,不可直接与裁判争辩,否则扣分。对比赛成绩有异议的参赛队,需由领队向竞赛委员会提出,由竞赛委员会解决。
    发生下列情况,裁判员有权终止选手的比赛活动:
    1)不服从裁判指令、不尊重裁判、在比赛现场与裁判争吵或侮辱裁判;
    2)违章操作或操作失误,造成设备或比赛器材损坏或人员受伤;
    3)影响其他选手正常比赛的;
    4) 在陀螺经加速器加速和放置在工作台上进行自转的过程中,除每组的操作者外,不允许其他任何人在任何位置触碰陀螺,违规者成绩无效;
    5) 为了公平,在竞赛期间,陀螺由工作人员保管,不经允许带走陀螺,或不听从管理者,将被扣分直至停赛。
注:轴承由主办方提供,也可以由学生自行购买,但陀螺的总体质量≤0.5kg。
    附件一:2019年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陀螺比赛报名表   附件1:燕山大学陀螺比赛(报名表).doc
    附件二:2019年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陀螺比赛规则   附件2:燕山大学大学生陀螺比赛规则.docx

    注:本次竞赛同时为河北省工程训练能力竞赛(陀螺2019)省级预选赛,获得校级一等奖队为省赛参赛队资格不再另行选拔。

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工程训练中心

2019年06月20日

 

附件【附件1:燕山大学陀螺比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燕山大学大学生陀螺比赛规则.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0335-8052425   邮编:066004

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0335-805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