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教成果  >  正文

电子技术课程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4    点击量:

根据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结合我校较高的生源情况,《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被确定为相关专业重要的大类平台课程、《电子电路设计与综合训练》被确定为相关专业重要的实践类课程。

学院组织力量对这些课程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和改革,进行课程思政、一流课程等建设。

解决的重点问题:

1)传统课堂上一部分学生跟不上进度,而另一部分学生学力有余。通过建设和使用在线资源,让学生自己掌握学习时间,解决了接受能力不同的学生对课堂讲授进度要求不一致的问题。

2)传统课堂与实验在时间上经常存在脱节现象。通过采用手持式实验仪等手段,将模拟电路实验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使理论到实践的通路更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3)传统课堂中理论讲解多、验证性实验多。通过项目化教学使学生将课程知识点灵活应用,增大设计电路类实验比重以实现创新力培养,将教学、实践与创新无缝连接。

4)传统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容易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学生为中心组织课堂教学,更容易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节奏。

课程设计方案:

以学生为中心组织翻转课堂。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选择难度适中的题目检验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此环节占用课时约10%),利用电路分析和题目求解使学生有效掌握重点知识点(此环节占用课时约40%);利用电路设计、仿真和实验进行项目式教学,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创新应用能力(此环节占用课时约50%)。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课堂资源的组织、教学形式的组织符合认知规律,线上自学学时与线下课堂学习时长之比约为12;兼顾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

课堂关注学生人格和能力的个体化差异,为不同类型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作业目标和评价标准,建立线上微课资源“模域桃源”微信公众号(模电习题微课)。

课堂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需要,通过项目展示满足学生表达和表现的需要;通过对学生作品的分析,满足学生鼓励和支持的情感需要。

课堂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通过精心设计的电路设计题目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多元思维;通过分组合作完成项目,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等适应未来发展所需的综合素质。

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改变传统的终结性考核方式,继续深入探索“全过程评价+非标准答案”的考核方法,通过综合在线测评、课堂研讨、实验实践、论文拓展和期末考试等形式,形成多元化、全过程的考核评价机制。

项目成果情况:

2020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级一流课程立项《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电路设计与综合训练》;

2019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2020年东北大学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项目《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2020年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

20172019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