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通知公告  
 
· 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1/07
·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东北大学国... 2020/11/02
· 2020 年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 2020/10/07
·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招新通知 2020/09/23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 2020/09/22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科创指南>>正文
 
从小白到大神之路:如何从大一开始就参加各类科创活动?
2018-07-06 14:42   审核人:

如果你是自动化类专业的同学,可以参加的与专业相关的重点科创活动有:校级科创基金、国省市各级科创基金、“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大挑)、“创青春”创业大赛(小挑)、电子商务挑战赛(三创)、节能减排竞赛、智能车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机械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此处仅列出推研类竞赛,机械类专业还有先进成图、工程训练等竞赛,此外还有很多其他好玩的竞赛,详见“学院网站—创新中心—学科竞赛”)。

我把这些竞赛分为两类:综合类竞赛(上面列出的竞赛里,从互联网+到节能减排都是综合类)和学科类竞赛(上面列出的竞赛里,从智能车到工程训练都是学科类)。综合类竞赛重在拿出有创意的作品,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学科类竞赛专业性强,技术门槛高,多数是比技术,少数是比创意。

那么问题来了,在大学四年中,如果你想从技术小白蜕变为科创大神,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让自己把能参加的竞赛参加个遍、拿奖拿到手软又不耽误正常学习和考研复习呢?

这里我给出一个较为理想的准备方案,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大一上学期:储备科创基本技能,选修“电子设计基础”“3D打印”等电、机类创新课程,课外自学arduino等入门开源硬件和编程语言,少参加小资类社团,多参加技术宅类社团。这学期可能你什么技术都不会,但你应该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多关注学校学院科创中心公众号,多去围观各类答辩,比如校级科创基金都在这个学期申报,可以去答辩现场听听,看看学长们都在干什么。

大一下学期:这学期你已经有点技术基础了,积极报名参与学长们的科创项目或竞赛作品制作,不计名利,从学徒做起,技术方面可以自学一种常见的单片机(51stm32等)。还是要多关注学校学院科创中心公众号,互联网+、大挑、小挑、三创、节能减排等竞赛都在这个学期,去答辩现场旁听,这时候你重点应该听老师们问的问题是什么,如果答辩的是你,会怎么为这些问题做准备。还有,你可以开始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好点子,明年也参加一下?

大二上学期:大二是你成长的黄金期,也往往是学霸与学渣的分水岭。如果大一你已经积累了初步的技术基础,这学期你可以在电设实验班、智能车团队、机器人、机械创新等科创团队招新时报名参加(详见“学院网站—创新中心—特色培养”)。没能入选团队的同学也不要灰心,这些团队的课程多数都是开放式的,如果你有心,完全可以跟着学习。此外,在这个学期,如果你经历过大一期间围观竞赛答辩,那么可能会有点新奇的想法,想试着实现一下,恰好这个学期学校本年度的科创基金又开始申报了,别犹豫,赶紧写申报书吧(具体如何申请,详见后文《各类创新基金应该如何申请?综合类竞赛如何备赛?》)。总之,这个学期是你继续打基础的半年。

大二下学期:这个学期你会很忙,忙的要死。很多竞赛都是夏天举行,所以这个学期是冲刺阶段。然而除了大班课、竞赛团队的训练课程和作品制作,你可能还要准备参加上面说的综合类赛事答辩,可能还会有老师或同学的项目在拉人,你去年申报的科创基金这个学期也要中期检查而你却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做,真是忙不过来了。所以你对自己有个规划,最好不要同时参与超过两件事。这个夏天,你能参加的学科竞赛有智能车、电子竞赛、机器人大赛等,如果你能力足够强,可以参加其中的两个: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或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因为电子竞赛制作作品只需要4天,不用像其他两个竞赛作品一样至少花半年时间。

大三上学期:羽翼渐丰。如果你扛住了大二的锤炼,这时候你应该显露出一些大神相了,不出意外的话,你手里至少有那么一两份获奖证书了,但是离你想要的国家一等奖可能还有点距离,那么这学期会是你实现愿望的最后一个黄金期:技术比较全面、课程不紧。也许会有一些低年级的学弟学妹试着来抱你大腿,你可以作为一个team leader带一下他们,申请基金做一个更高大上一点的作品明年参加综合类竞赛。如果你不想考研或想大三结束再准备考研的话,你可以冲刺一下任何一个或多个竞赛:智能车(每年)、电子竞赛(单数年国赛)、机械创新(双数年国赛)、机器人(每年)。如果你想大三下学期就着手准备考研的话,会跟智能车竞赛难以兼顾,那么你可以有几个选择:如果你的年级是单数,比如2015级,你可以参加机器人和机械创新大赛,争取这半年里把作品完成;如果你的年级是双数,比如2016级,你可以继续有重点(控制类、四旋翼类、电源类等)的准备全国电子竞赛(可以同时参加机器人竞赛),有了今年参加省赛的经验,明年参加国赛一定会有很好的成绩。

大三下学期:收获期。如果你有考研或出国的打算,很多人会从这个学期就开始准备,你也不例外。你可以把上半年做完的综合类竞赛作品交给后备队员参加答辩;可以把学科类竞赛作品交给后备队员继续调试参数、优化性能。当然,亲自参加答辩和调试参数可能会让你的作品获大奖的概率更高。暑假时,可以提前抽出点时间来参加一下电子设计竞赛,毕竟前面都做了那么久知识储备了。

大四:升华期。去跟你的指导老师做毕设吧,尤其是如果你科创推研或找完工作了。不要满足于当一个“调参侠”,跟老师一起研究一下你的竞赛作品,看看有没有办法把性能进一步提升,可以试着用一些新的手段,比如AI算法,说不定可以从中提炼出创新点,发表一两篇有质量的论文,让你的大学生活圆满起来。(本文作者:创新创业中心 魏永涛老师)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0335-8052425   邮编:066004

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0335-805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