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通知公告  
 
· 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1/07
·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东北大学国... 2020/11/02
· 2020 年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 2020/10/07
·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招新通知 2020/09/23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 2020/09/22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教学质量年>>正文
 
自动控制原理金课
2019-12-31 15:35   审核人:

一、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简介(Automatic  Control  Theory Course Description

 “自动控制原理是一门技术基础课,主要介绍经典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经典自动控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方法。课程内容主要包括:

1.自动控制系统的组成和要求;

2.控制系统教学模型的建立;

3.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方法;

4.线性系统的频域分析方法;

5.用根轨迹分析线性控制系统的方法;

6.线性控制系统的综合与校正;

7.非线性控制系统分析;

8. 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和综合。

Automatic control theory is a basic course on technology. It mainly studies elementary theory of automatic control, methods of automatic control systems analysis and design. Contents of the course follows:

1. Components and requirements of automatic control systems.

2. Modeling of control systems.

3. Time domain analysis method of linear systems.

4. Frequency domain analysis method of linear systems.

5. The method of control system analysis with root locus.

6. Control systems synthesis and compensation.  

7. Nonlinear control systems analysis.

8. Analysis and synthesis of linear discrete systems.

授课教师

授课专业

任课

教师

理论学时

学生评教结果

实验学时

实验教师

2017

2018

自动化

段洪君

64

94.62

94.31

8

谷琼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王宏伟

96.31

95.66

测控技术与

仪器

孟范伟

96.18

96.16

申报自动控制原理金课负责人:孟范伟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重要性

《自动控制原理》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初试中首选专业课,且占初试总分的30%。而且《自动控制原理》课作为自动化类本科生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对于继续从事本专业科研工作也尤为重要。

当前,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因此需要在转变传统的授课方式和答疑方式、不断更新授课内容、积累专业词汇、增补改实验课及教材、助力考研、提高教师授课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和尝试。

四、自动控制原理授课部分教案


授课教师带领本科生发表论文及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授课教师所指导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孟范伟,2016年和2018年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指导的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有

 

教材的改版

 

 

   目前使用的教材是任彦硕老师编写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的《自动控制原理》第一版。教材的第二版改版已经完成。

 

 

授课教师主持的纵向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种子培育基金1项。

九、指导本科生完成的项目

 

完成了国网吉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横向科技项目,13.5万元,已结项。发表的结题论文及验收报告

 


 

完成了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5万元,已结题。发表论文以及结题报告

  


、考研资料的收集


十一、考研交流和辅导

   于工学馆课外辅导16学时,成立考研专业课交流群。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0335-8052425   邮编:066004

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0335-805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