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通知公告  
 
· 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1/07
·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东北大学国... 2020/11/02
· 2020 年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 2020/10/07
·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招新通知 2020/09/23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 2020/09/22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教学质量年>>正文
 
新媒体+工程训练安全保障机制教学改革
2020-01-03 15:36   审核人:

工程训练安全保障机制是在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年的大环境下提出的一项重要的实验教学制度。针对工程训练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如教学设备的安全隐患,学生操作设备不规范等问题,从提高学生和教师的安全认知的角度入手,进行工程训练安全保障机制的专项研究,目的是保障教学安全,消除设备安全隐患,提高学生工程训练操作水平。

本次教学改革以工业基础训练中心的课程体系和实验设备为基础,在全体参加工程训练的同学和任课老师的参与下完成,具有人数多、较深入、全方位的特点。通过这次教学改革,不仅达到了安全方面的要求,在专业教学和科创竞赛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历史性成绩。

一、安全教育

1、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常规化的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知识培训、安全宣传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操作示范、安全讲座、布置安全图板、征集安全警句,等等,加大安全文化宣传力度。

2、 提高指导教师的教学安全意识。除了要求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外,还应该定期(特别是每次实训之前)对设备进行维护、检查。同时,教师作为实施实践教学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指导者和实践者, 还应该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将教学活动中可能涉及到的安全问题及处理措施明确告知学生,引起他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重视,争取做到 “提前预防”。

3、加大学生工程训练安全教育力度。要在工程训练之前安排一次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除了要求明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外,还要通过大量的视频资料来说明安全事故后果的严重性以及安全操作和规范操作的重要性,引起学生的重视

4、在工程训练教学中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快速有效的安全防护网络,实现对安全的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为尽可能减少甚至杜绝各类事故,尤其是重大事故的发生和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奠定了基础。同时,更要把工程训练中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也要落实到日常管理中,提高防范水平 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早解决。一旦发生重大事故,要确保发现、 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图1 教师现场讲解

开展工程训练前,每个工种都进行相应的安全教学与演示,总时长达到4个学时

1.安全教学表

           


二、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

根据“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安全保障机制,建立中心、岗位(工种)二级安全保障体系。

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按照 “一岗双责” 的要求,把相应的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及各岗位 (工种),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规定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和任务。

建立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对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安全工作计划,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将安全工作纳入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到工程训练教学全过程。

制订安全教育计划和要求,做到安全知识进教材、进教案、进实习(实验)报告, 把安全知识、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列为实践教学的内容之一

编写安全承诺书,明确学生在工程训练时应遵守的规定。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介绍工训守则,明确学生责任,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图2 安全承诺书                            图3 安全保障体系图


三、创造安全环境

安全环境问题主要涉及工程训练过程中与设备、 防护措施、 报警装置、 房屋、 水、 电、 气、 通道以及安全标志等有关的安全问题。从设备的角度讲,除了严格遵守设备管理相关制度外,工程训练过程中设备本身的安全隐患问题也值得重视。目前大多数工程训练中心所使用的实训设备与工厂中的设备并无多大区别,这些本来由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上岗资质的技术工人使用的设备,现在用于学生的工程训练,就对这些设备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 例如,要求具有更好的安全防护措施等。此外,还应该保证训练厂房及水、电、气等设施规范、设备布置合理、安全防护设施与报警装置齐全、安全通道畅通、安全标志醒目,等等,从各方面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工程训练环境。

编写安全操作规程,其中每种设备对应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

2.设备明细表


四、创新之处

采用二维码这种新媒体的形式,将个工种的技术要点、材料学知识、编程知识、热处理及工艺知识等编入相应的二维码中,供学生学习查阅。在研究生数控技术实践课上,二维码为教学提供便捷条件,方便研究生查阅技术资料。

从提升学生阅读兴趣,支持教学、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的角度,每台设备设计一个相应的二维码,与之对应的机床安全规程和使用知识关联,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安全操作相关设备。并且将安全标志和操作规程贴在机床上,节省材料,方便学生和使用人员查看,便于教师教学。

 

9二维码内容结构图


10 学生扫码学习数控车床


五、竞赛与科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国家A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我校保研赛事之一。该赛事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能够提高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本项赛事共分四组S组、8字组、环道组、陀螺组

 

11 学生比赛现场

201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我校获得优异成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共获得省赛一等奖4项,省赛二等奖4项,省赛三等奖4项,国赛特等奖1项。

 

 

 

 

                      图12 荣誉证书

 

 

 




在科创方面,带领学生制作港口运煤机械

 


  13 翻车

 

14 转运机

     

六、总结

通过此次教学改革,提升了工业基础训练中心安全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采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普及设备的安全知识,为学生工程训练的安全添上一层新的防护网。在教学上,利用二维码这种新形势,方便学生查阅各工种技术资料,学习机械知识,对本科生实习教学和研究生实践教学起了非常大的支承作用。在此过程中,师生之间加深了交流,达到了建设师德师风、提高育人质量的目的,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总的来说,本次教学改革达到了一下4点效果

1.改变传统安全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加积极全面的了解安全知识,深刻掌握安全操作方法,提高学生训练过程中的安全意识。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结合新媒体的教学方法,改善教学环境。

2.降低设备使用过程中被损坏的概率,消除工训设备的安全隐患。

3.学生在工程训练操作设备过程中,降低损坏设备以及工具的情况、减少学生受伤的情况。

4.提升工程训练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警惕性,提高教师对教学安全的重视程度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0335-8052425   邮编:066004

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0335-805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