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信息  >  正文

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参加的各类竞赛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量:

竞赛名称

负责人

设施条件

参赛建议

“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

双数年举行,需至少提前半年准备创意、作品及专利等。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

单数年举行,需至少提前半年准备创意、作品及专利等。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

每年举行,需至少提前半年准备创意、作品及专利等。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

每年举行,需至少提前半年准备创意、作品及专利等。

河北省高校三维设计大赛

周云光

CAD/CAM实验室配备多台图形工作站可以满足复杂结构零件的绘制以及对复杂结构的装配体进行零件组装和三维运行动画仿真分析

每年5月份举行,大赛采用计算机操作考试的方式,主要考察3D零件及装配建模,需至少提前半年训练机械读图和绘图的能力。主要面向机械和近机类专业大二及以上具有产品设计爱好的学生,设计软件可以是Solidworks、Pro/E、UG、Catia等三维设计软件。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毕长波


配备普通机床、数控机床、普通铣床、数控铣床、攻丝机、钻床、加工中心等工程训练必备加工设备,游标卡尺、台钳、焊枪、泵等机械加工工具也配备齐全,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创新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保证学生们能够在实践中提升个人能力。

双数年省赛,单数年国赛。主要面向机械类专业学生,主要考察学生们工程训练方面的手动加工能力。建议大一入学就开始自学或选修相关创新课程(推荐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材料力学等等),大二争取参加学校统一培训。大二或大三结束时能够具备参赛能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王海芳

依托学校的工程训练实训中心,车、铣、刨、模、钻各类机床齐备,制作机械执行装置,同时从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等创新团队中征集队员,制作相应的控制系统。

双数年举行,针对特定题目进行相应的机械创新、设计、制作。主要面向机械类、自动化类学生。建议大一入学就开始自学或选修相关机械课程(预习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Solidworks软件、单片机、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大二时能够具备参赛能力,大三时具备协助指导比赛能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赵玉倩


每年暑假举行国赛。主要面向机械类学生。大一开始进入制图小组,每周五和周六两个晚上集中学习。大一学习二维绘图;大二学习三维建模并于暑假参加比赛;大三协助指导新组员学习。建议大一下学期选修相关创新课程(现代工程图学,3D打印技术及应用基础)

“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

刘印

配备ControlLogix大型控制平台、CompactLogix中型控制平台、EtherNet和SERCOS伺服驱动平台、PF525系列三相异步电机变频驱动平台、电脑等设备,通过学生组队报名、定期指导、全天候实践等形式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为保证教学效果,通过项目拆解方式进行系统教学。

每年国内举办一次。竞赛要求提交工程项目的完整资料,因此需提前半年进行系统学习和实践。建议大二及大三同学参加,应自学或选修PLC、低压电器、智能控制设备等相关内容。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王新刚

作品须基于3D/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或使用3D/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配备图形工作站、三维建模及视频处理软件。

每年10月份进行省赛,12月份举行全国总决赛。本科各年级均可参加,要求具备一定的三维建模能力,建议同学每年暑假准备参赛作品,同时学习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的基础知识,由指导老师协助并给予指导意见。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

王新刚

配备图形工作站、AUTODESK建模及视频处理软件。

每年5月份举行全国总决赛。本科各年级均可参加,要求具备一定的三维建模能力,对机械结构的原理和设计要清楚(可提前自学任意款建模软件)。建议每年寒假准备参赛作品,开学参加省赛和国赛。

全国/河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魏永涛

配备示波器、直流电源、信号发生器各30套,NI ELVIS II+ 实验平台10套,清华大学口袋实验仪10套,配备成套PCB制版设备、功率分析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以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等形式组织学习交流活动,课程全部采用项目式教学法,保证最好的学习效果。

双数年省赛,单数年国赛,每年暑假举行,公布题目后4天内完成选题和作品制作、设计报告。主要面向自动化类、电信类专业学生。建议大一入学就开始预习或选修相关创新课程(推荐自学电子技术基础知识、C语言、arduino或单片机),大二争取参加实验班或自行备赛。大二或大三结束时能够具备参赛能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魏永涛

配备角磨机、冲击钻、台虎钳、电锯、电钻、气泵等机械加工工具,配备焊台、热风枪、示波器、直流电源等电子电路加工工具,配备专门用于进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测试的电脑、服务器。联合机械类竞赛和电子类竞赛的优秀参赛队员,以“ROBO控”机器人团队的形式组织备赛。

每年秋季公布题目,用大约9个月的时间制作机器人,次年6月举行比赛。需提前储备知识,加入机器人队,参与作品制作。主要面向机械类、自动化类专业、电信类学生。建议大一入学就开始预习或选修相关创新课程(推荐自学3D打印、电子技术基础知识、C语言、Arduino或单片机),争取加入相应团队,边做边学。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顾德英

实验室占地500平方米,由制作区、测试区和调试区组成。制作区由元器件库、各种操作工具、工作台等组成。测试区由计算机、示波器、万用表、信号发生器及工作台等组成。调试区主要用于智能车的调试。

竞赛每年举行,2-3年级均可参赛。11月中旬面试,确定初选队伍名单(约19个队)12月底前技术培训、强化训练;次年4月校内竞赛,初步筛选确定参赛队伍并强化训练;6月中旬校内竞赛,进一步筛选确定华北赛区参赛队伍;7月参加华北赛区竞赛;8月参加全国总决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高原

实验室配备:

西门子PLC:S7-200系列、S7-300系列、S7-1200系列、S7-315T;

西门子变频器:S120系列;

电梯群控平台;

运动控制平台。

3月面向全院各专业大二大三学生招募参赛队员;

3月-5月赛前基础培训;

5月下旬校赛选拔;

5月底赛区赛报名;

5月-7月赛前专项培训;

7月下旬参加赛区赛,选拔全国总决赛参赛队;

7月-8月总决赛培训;

8月下旬参加总决赛;

9月年度参赛总结,结赛。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李成铁

配套电脑36台配套万用表10,单片机开发板16套,电烙铁10把

每年4月份举行,分为省赛和国赛,省赛一等奖有资格参加国赛。比赛采用固定硬件命题方式,参赛学生来自自动化、测控、电气、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吕江涛

每年因比赛题目不同,需要配置不同硬件,主要包括配备光源、透镜、调制解调器、摄像头等光学器件,单片机、PCB制版相关的电子器件,跑道、光学平台等辅助设备。以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等形式组织学习交流活动。

比赛由赛区赛和国赛组成,双数年举办。每年五六月份赛区赛,七月暑假举行国赛。题目每年三月初公布,由理论设计题和实物题组成。主要面向自动化类专业学生。建议大一专业分流后,学生进入科研导师实验室,跟随导师进行相关基础知识学习以及创新技能储备。大二或大三结束时能够具备参赛能力。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详情请咨询相应学院。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   

语言学院

-

详情请咨询相应学院。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管理学院

-

详情请咨询相应学院。

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详情请咨询相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