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科创指南  
 
 中心简介 
 学科竞赛 
 科创项目 
 特色培养 
 科创指南 
 科创指南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科创指南
2018 ROBOCON参赛感悟及展望

2017年年底,我通过实验室的招新面试成功进入机器人实验室,成为其中的一员。机器人实验室是一个以各种机器人大赛(目前主要是ROBOCON)为依托,由老师主要负责,带领爱好机器人的学生一起去打造各种功能的机器人完成比赛。在这期间,学生可以收获到电子、机械、算法等技术技能,可以收获到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可以实实在在提高自己的含金量。

东秦ROBO控实验室目前作为一个新秀,全国ROBO控已经办了17届,我们而我们以一个新秀的身份刚刚参加了第一届,建立不到一年时间,在团队的心血浇灌下已经初具规模。并以一种向东大主校机器人看齐的形式在茁壮成长着。好了,广告打完了。接下来说一下我第一年参赛的一些经历和感悟。

关于ROBOCON赛事先大概理一个时间脉络。每年10月份出题,4月份中期检查,6月份到山东邹城参加北方赛区赛,前50%的队伍对抗南方赛区前50%的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冠军代表中国,参加亚太总决赛。

下面按照时间脉络理一下实验室的进程。

9月左右进行机器人实验室纳新,招收机械设计、电子控制、传感器、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的机器人爱好者。要求是能热爱并且坚持,技术有则更好,无则有一颗积极学习的心便好。最重要的是能有一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这是一个团队的发展之魂。

10月份赛题下发后,实验室开会备赛,讨论赛题,确定基本方案。然后分组制作参赛作品,在我们的制作方面,有以下几点感悟较深。

1.大家决定大方向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消化一下赛规,包括整体的比赛流程、规则、对机器人的要求,参赛队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利用好每一个赛规点,有利于我们作品的制作,更有利于我们现场比赛不出现像今年一样的第一场比赛出现的犯规行为。比赛已经进行一半的还不太清楚规则,而且在申请重试以后,之前投过球的点不用再投这一点不清楚,以至于没有写这一段程序,严重的耽误了比赛时间。

2.在基本定好方向以后,进行分工,各司其职,但是需要明确的是,这个各司其职只是为了让我们做的更有效率,而不是谁只负责什么东西,自己的部分做好后其他的与我无关,这绝对不是一个成员对待团队的态度,同进共退才是一个团队应当有的共同理念。这一点高于其他的一切,就如今年的某理工教训,车上搭载着各种高端设备,ROS系统、工业电脑、树莓派等,装备可以说是很豪华了,但是赛前唯一的做软件的大佬精神崩溃买票就撤,留下一个团队上场拿了2分就结束了一个团队准备了8个月的比赛。团队这一点,要尤为重视。

3.团队分工这边可能细说要码上一篇专题,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尽量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在做些什么。

4.注意一些技术积累,比如气缸、底盘等我们做好的模块,让队员们有一个写技术文档的好习惯,这样可以减少以后比赛的开发重复工作,用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也方便做后期优化,其实对于队员和队伍这都是一种财富。

4月份中期检查的时候,基本就是向组委会说明,我们的作品具备参赛能力这么个意思。在技术上不承担太大压力的同学可以负责一下这一部分,今年主要是老师在做,以后可适当将这一部分转移到团队成员来完成。

最后就到了参赛的时候了,在参赛前的一段时间,队员应做好训练场地租赁事宜,赛前有一个好的场地调试运行,是至关重要的,而且这是和其他学校交流学习的一个好机会。

在参赛的时候,比赛持续3-4天,一般都要提前去一段时间。这时要有一个好的“后勤”,从比赛前的酒店、吃饭、车票预订,路线规划,参赛人员确定和比赛时的相互联系,联系组委会确定一些参赛细则,联系快递公司运输机器人,场地的预订。和其他学校的负责人的沟通,毕竟我们去了以后可能缺很多东西,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需要人家帮忙。毕竟赛前那几天时间紧急,远亲不如近邻。而且等日后做技术交流(要代码)也方便一些。以后就业也是个不错的圈子人脉积累。

上场队员要有明确分工,试运行时间不多,大家分工明确,才能事半功倍。不出差错。比赛时注意好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准备,利用准备空挡修改上半场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非上场队员做好视频录制用于后期的技术分析,也可作为下一年的招生宣传片。

总的来说,此次参赛真的收获丰富,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团队情谊上。也衷心希望东秦ROBO控这个燃起的新星能够越来越闪亮,有朝一日希望能与主校并肩,甚至一较长短。做最睿智的机器人,培养最精英的人才。  (本文作者:16级自动化5班 武帅)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电话:0335-8052425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