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量: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印发《关于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学生联合会印发《关于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我院“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实践团入选全国优秀团队名单、河北省优秀团队名单,团队成员马哲琦入选河北省优秀个人名单。

该实践团由我院郝志方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由来自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自动化等不同专业的14名本科学生组成,聚焦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先后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五家渠市、疏附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实践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先后前往村两委、合作社、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等地参观学习。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实践团深入走访“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参观拉齐尼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新疆四史宣讲室,追思英雄事迹,深刻感受当地各族人民保卫边疆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实践团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感受新中国成立73年以来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丝绸之路莎车博物馆,实践团深入感受了喀什地区作为丝绸之路重镇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底蕴;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博物馆,实践团从衣食住行、音乐舞蹈、节庆习俗等多个方面对塔吉克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五家渠市某大型机械装备公司,实践团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深入调研智能化采棉机工作原理和制造工艺,切实感受我国农机装备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进步。

该实践团有关事迹受到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青校园、河北省学生联合会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并成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招联金融助农”、“守护朝阳、助力成长”等多项“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