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航空动力装备振动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秦皇岛)

东北大学航空动力装备振动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秦皇岛)涵盖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形成航空装备智能设计及装配技术特色研究方向,并同时开展航空装备振动控制与可靠性设计、激光微细加工技术、工程陶瓷精密切削技术、枪弹超空化技术、海冰物理特性实时观测系统及海冰识别软件、基于雷达的多学科联合仿真、MEMS传感器设计及可穿戴技术等理论及应用、单兵柔性电容器、低温电储能技术等研究。

实验室的目标定位是服务国防、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以飞机、航空发动机为对象,建设航空装备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中心,为航空装备制造的发展、新产品研发和测试以及研究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将该实验室建设成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同时建设成为国防装备制造领域的科技人员培训平台。

实验室紧密结合航空装备产业和产品的发展需求,围绕国防装备制造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具有共用性、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科学技术问题,通过开展相关的应用性技术研究,取得学术和应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此外,通过实验室建设,带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国防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发展,推动分校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等相关学科及专业的发展,强化分校科研与教学的发展,提高分校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水平。

实验室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一个研发力量雄厚、设备先进、队伍结构合理的国内外知名的一流团队,为我国国防高新技术成果孵化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