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秦皇岛市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我校机械及动力工程系,在难加工材料精密超精密加工理论、高精高效刀具技术、微细加工技术、微纳制造技术及装备、机械装备核心机构数字化构型综合理论、金刚石超精密车削技术及装备、高效节能换热装备强化技术等方向开展相关理论及应用研究。

实验室由一支奋发向上、富有开拓创新精神且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组成,现有成员1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8名。现有机械加工过程动态检测、表面质量检测、数控加工、精密磨削等分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测试系统、三维表面形貌测试系统、超景深显微系统、万能摩擦磨损试验系统、六分量切削力测试系统、红外测温仪、超声探伤仪、数控加工中心等。

实验室的目标为推动并发展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为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新产品研发和测试以及研究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逐步建设成产-学-研基地,同时为相关领域的科技人员提供培训平台。

实验室密切结合科技和产业的发展需求,围绕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的共用性、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系列化研究工作,在学术和应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8项,各类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863项目4项,国家重大专项7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6项,科研经费超过650万。多个项目成果已在实际中得到应用,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近五年来,发表论文178余篇,其中SCI收录45篇,EI收录7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