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收藏
控制工程学院(改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室与团队 | 党建工作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服务指南 
  通知公告  
 
· 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1/07
·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参加东北大学国... 2020/11/02
· 2020 年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 2020/10/07
·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班招新通知 2020/09/23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 2020/09/22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报名通知
2020-09-22 09:31   审核人: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家级B)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由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该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开展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竞赛之一,是基于国内各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面向全国在校本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工程实践活动。大赛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旨在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强教育与产业、学校与社会、学习与创业之间的联系。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目的与意义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一项综合性工程能力竞赛,内容上与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相衔接,综合体现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制造工艺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

二、竞赛主题

1.重力势能驱动车环形S赛道赛项

2.重力势能驱动车8字形S赛道赛项

3.热能(斯特林)驱动车环形S赛道赛项

4.热能(斯特林)驱动车8字形S赛道赛项

5.智能物流搬运赛项

6.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7.工程文化赛项

8.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

9.企业运营仿真赛项

10.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

11.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

12.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

13.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

其中8-13赛项河北省不统一举办实地比赛但有兴趣的同学仍可报名参加,作品经省赛专家评定水平达标后可参加国赛。(只有河北省举办的项目1-6项校内配套资金支持,其他赛项资金另行申请)

各参赛项目具体要求见附件。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我校在读全体全日制本科生。

参赛者应具备良好的团结协作意识与团队精神。参赛小队每队要求由3名学生组成。学生报名参赛若有指导教师则由原指导教师承担,若无则由工程训练中心承担。

对教师的要求:为提高竞赛质量以及学生的积极性,指导教师应在工程实训中心与相关人员每一到两星期进行至少一次指导开会,对学生的设计方案和工艺制作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对待学生的疑问,能够详细解答,做到为人师表。同时能够很好的将学生组织起来,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整个过程,通过对竞赛学生的指导,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强化课堂所学知识。

对学生的要求:参加过工程实训(基本工训训练)的机械类、自动化类、电气类、材料类或有兴趣有能力参加的各个专业在校大学生。本人应该具有:1)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相关知识 2)有操作过机床的基础 3)量具的使用以及测量基础4)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服从工训中心的安排。队内成员至少有一人掌握一种或多种绘图软件的使用。

四、报名方式

学生可以个人形式报名或以团队形式报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结合,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3人),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报名同学请于10月16日17:00点之前将电子版报名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NEUQGXZX@163.com文件夹或文件命名为专业+年级班级+姓名。并于101617:00点之前将纸质报名表送至工训中心303室。

与往届不同,这一届参赛报名后续将进行网上统一报名,网上报名后人员就不再变动,参加省赛的人员必须参加过校赛,参加国赛必须参加过省赛,严格执行校-省-国三级比赛流程。后续未尽相关通知请关注资材学院、控制学院等网站以及QQ群。

五、时间地点

省赛比赛时间暂定于2021年3月中旬,省赛的地点暂定于张家口。国赛的时间暂定于2021年5月,比赛地点尚未选定将另行通知。

六、其他

比赛所需费用由学校专项经费提供,购买的开销需报学校主办方负责人处审核,若通过则予以报销。参赛所需差旅费亦在专项经费中报销。

竞赛官网:http://www.gcxl.edu.cn/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QQ群:735812115

联系电话:(袁老师17694479467)    (朱老师18602499819)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QQ群二维码:

                                                        

                                                           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

2020年9月11日 

      附件1:赛项、比赛流程及奖项设置.docx

      附件2:报名表.doc

附件【附件2: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赛项、比赛流程及奖项设置.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0335-8052425   邮编:066004

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0335-8052421